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移动支付走向海外 中国消费红利惠及世界

2017-12-15 15: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12月14日电 财经观察:移动支付走向海外 中国消费红利惠及世界

新华社记者邓茜 梁希之

今年,中国移动支付加快了走向海外的步伐,从欧洲最繁忙的希斯罗机场免税店到英国最受欢迎的比斯特购物村,再到伦敦复古“潮地”卡姆登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范围不断扩大,显示当地购物环境对中国消费者的友好程度不断提高,也体现出海外市场非常重视中国消费者实力,中国消费红利正在惠及世界。

唯泰集团是欧洲许多购物村的开发商和运营商,英国比斯特购物村是其运营的第一家购物村,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万名消费者来此购物,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客源地之一。

唯泰高级零售总监萨迪·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明年中国春节开始,购物村里的很多商户将接受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我正在负责这个项目,我们认识到这对中国游客非常重要。”

支付宝在欧洲的运营已大面积展开,作为支付宝业务运营主体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目前已在英国、卢森堡等地设立分公司。该集团副总裁彭翼捷告诉记者,支付宝已跟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裕信银行、SIX、Wirecard、Concardis、Ingenico等机构达成合作,共同促进移动商业在欧洲推广。其中,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裕信银行、SIX目前在欧洲接入的商户总数为93万家,未来支付宝用户在这些欧洲商户的门店进行消费,有望通过POS机完成支付宝扫码付款,与在中国一样用人民币完成支付。

而通过同德国支付服务商Concardis的合作,则可以帮助包括麦德龙、奥乐齐超市、道格拉斯及各大型连锁酒店等20多万个德国商家门店实现支付宝付款。

蚂蚁金服希望用技术和数据,在10年内为全球20亿用户提供服务,其中60%用户来自境外,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帮助合作伙伴发展,从而推动普惠金融在全球发展。

今年11月,微信支付登陆伦敦消费地标之一的卡姆登市场。作为朋克文化的发源地,这里众多风格各异的店铺吸引着世界各地希望体验伦敦前卫街头文化的观光客。

卡姆登市场运营总监戴维斯表示很高兴将微信支付引进市场销售系统,“每年有数十万中国游客来到伦敦,我们感到这是推动卡姆登市场发扬光大的另一种方式,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游客光顾我们的店铺、摊位和餐厅。作为伦敦历久弥新的观光之地,相信这是适应日益增多的本地华人和中国游客的有效方法”。

微信支付海外运营负责人殷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支付重点服务于到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目前已经覆盖了购物、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微信支付跨境业务支持1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登陆超过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12种外币直接结算。“我们希望未来将中国移动支付和智慧生活的模式带到更多国家。”

Valoot技术公司是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促成了微信在英国与一些跨境支付机构及商户的合作。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周蓓告诉记者,现在走出来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规模非常大,个体的消费能力也很惊人,已经成为当地商户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这使本地商户需要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助推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她说,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和在海外市场的逐渐推广,外国同行已经注意到,中国在金融科技支付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阶段。在这个领域,外国需要向中国学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