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书:我国推进民主立法反映人民意志

2017-12-15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黄小希、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说,我国推进民主立法,完善立法论证、听证、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使每一项立法反映人民意志。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7年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74次就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就民法总则草案进行3次审议,3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数十场专家咨询会,共收到15422人次提出的70227条意见;收到针对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审议稿的意见达11万多条。

白皮书说,制定民法总则更加充分保障公民权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总则确立了保护权利的立法目的,明确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彰显了意思自治和权益保护,体现出对个人全面保护、维护人的价值、保障人的发展条件的立法追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