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书:我国加强特定群体权利保障立法

2017-12-15 1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黄小希、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了我国加强特定群体权利保障立法的进展。

根据白皮书介绍,我国制定反家庭暴力法,设立公安告诫、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强制报告等制度,明确加害人法律责任及追究程序,切实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重病患者的合法权益。修改刑法,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收买方的刑事处罚力度,将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纳入刑事责任追究范围;明确规定,虐待被监护、看护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情节恶劣的,追究刑事责任。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制定、修改《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等,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

根据白皮书介绍,我国探索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截至2017年6月,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建立了此类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