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书: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

2017-12-15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丁小溪、程卓)国务院新闻办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了我国在完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立法方面取得的进展。

白皮书指出,我国修改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制定中医药法,修改食品安全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权保障水平。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修改教育法,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特别是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保障公民受教育权。

白皮书介绍,我国制定《居住证暂行条例》,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制定环境保护税法,强化环境监管和责任追究,完善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制度,保障公民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此外,我国制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各类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加大经营者欺诈赔偿责任,重点规制不公平格式条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