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书:我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2017-12-15 20: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林晖、王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明确刑事诉讼各阶段的基本证据标准,做到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

白皮书指出,我国发布《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及其实施意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确保审判程序合法化、正当化,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白皮书介绍,我国坚持繁简分流,区别对待,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试点,从2014年试点以来,试点法院速裁案件超过90%立案后10日内审结,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审判效果和诉讼效率明显提升,当事人权利得到有效保护。

白皮书说,在这一试点基础上,我国进一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自愿接受处罚、积极退赃退赔的,依法从宽处理,在提高诉讼效率的同时,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及时修复社会关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