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高校将分四类发展

2017-12-16 11:2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市高校将分四类发展
分为综合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和技能技艺型四种类型 2020年重点建设综合研究型高校2至3所

为深入实施“双一流”高校建设,推动重庆市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内涵式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12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重庆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促进重庆市高校优化结构、内涵式发展。全市高校将分四类发展,到2020年重点建设综合研究型高校2至3所,四个类别也将分别推出一批示范校高校。

据了解,《意见》由市教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以引导重庆市高校准确定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争创一流,增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意见》主要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以国家和重庆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为引领,以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办学,全面提升重庆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目的,从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重庆日报记者翻阅《意见》发现,文件将重庆市高校分为综合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和技能技艺型四种类型,并明确相关发展目标和要求。

其中,综合研究型高校以建设世界一流或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其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地方重大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以原始创新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

应用研究型高校以建设行业一流、地方一流为目标,以应用性研究和培养卓越人才为重要任务,重点围绕行业产业需求与重庆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应用技术型高校则以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应用型技术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创新产教协同、校企共同育人模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技能技艺型高校主要以创建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为目标,以服务产业企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培养从事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技能技艺型人才。

根据《意见》要求,各高校还将根据自身发展类型,进一步确立人才分类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分类建设、实践教学分类改革,以及科学研究模式、考试招生改革、教师的分类发展等。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进高校分类发展,重庆市还将建设一批示范性高校。到2020年,将重点建设综合研究型高校2至3所,应用研究型示范高校3至5所,应用技术型示范高校4至6所,技能技艺型示范高校12至15所。

“示范性高校大约占各类预设高校总数的40%。”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委及市级相关部门将通过开展高校分类发展的建设工作,引导高校合理定位,探索建立差异化资源配置的机制。预计到2022年,重庆市将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类别明确、结构优化、定位准确,具有重庆特色的高等教育分类发展体系。(记者 李星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