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构建高铁“一两小时经济圈”

2017-12-16 11: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哈尔滨为中心向外辐射
我省构建高铁“一两小时经济圈”

清晨,冬日里的哈尔滨火车站又迎来了繁忙的一天。在“新运动主义”风格的站房里,人头攒动。这里是人们一段旅程的开始,这里也正成为我省“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的中心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从完善路网,适应区域人口、经济,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大格局上考虑,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

“双城生活”方便快捷

当记者登上哈尔滨西至大连北G48次列车时,4号车厢里的乘客莫成东正用手提电脑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公务。

家在沈阳的莫成东在哈尔滨从事金融工作,每周都要往返一次哈尔滨和沈阳两地。他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负责哈尔滨的业务,在哈大线上已经走了十来年了。没有高铁之前,最慢的火车要7个多小时,最快的也要近5个小时。因为太折腾,他曾经一度放弃了哈尔滨的业务,回到沈阳。

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莫成东重新回到哈尔滨。“今天我是提前40分钟才买票,到车站用两分钟取票,随后就进站上车。高铁时间很准,所以并不觉得慌张。两个小时就可以跨越三个省,这个距离和时间完全满足了我对工作和家庭的安排。”

莫成东通过哈大高铁实现了自己的“双城生活”,齐齐哈尔烤肉店老板孙恒福则通过哈齐高铁快运发送了他当天的第三批货。孙恒福做的是网络烤肉订单生意,客户都在数百公里之外。“哈齐高铁半小时一趟,顾客下午三四点钟预订,晚上就可以用我店里的肉料招待朋友了!”

2012年末哈大高铁开通,我省有了第一条高铁。2015年哈齐高铁开通运营,这既是省内首条城际客运专线,又是我国最北的高寒地区高铁。哈齐高铁与哈大高铁、哈丹高铁、哈沪高铁直接相通,成为连接省内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

高铁建设紧锣密鼓

当人们感受着高铁的便利时,几百公里之外的哈牡客专牡丹江爱民隧道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克服严寒,争分夺秒打通最后的42米。

哈牡客专全线共有36个隧道,目前只剩下最后两条还没有达到贯通标准,其中一条就是哈牡客专全线唯一一条“极高危”级别的牡丹江爱民隧道。爱民隧道全长2940米,2015年8月开工。由于这条隧道地质复杂,包含粘土软塑、砂岩、玄武岩等各种松软结构,在施工中属于高危风险的围岩长度占总长度的95%,开凿工作就像是在“豆腐中打洞”。

中铁二十二局哈牡客专项目爱民隧道总工程师刘雪冬告诉记者,项目部采取了许多科技手段以保证施工安全稳定推进,同时为了不破坏牡丹江原有的城市道路规划,还设计了难上加难的V字坡。隧道计划12月底贯通,届时哈牡全线36个隧道将全部贯通,并且具备铺轨条件。

在高铁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与之配套的交通枢纽建设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哈站改造现场,南站房正在进行冬季施工。中铁建工集团哈尔滨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陈会品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南站房城市通廊的基础工程。这个通廊完成后,哈尔滨火车站整个南北广场可以实现联通,南岗区和道里区也可以通过通廊联通。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枢纽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首奇介绍说,哈尔滨站在哈尔滨铁路枢纽中占了“两主两辅”里的“一主”,这次建成后,规模比过去接近翻一番,运输量也会大大提高。今年南站房已经基本封顶,整个工程预计2018年底结束,实现和哈佳快速铁路、哈牡客专同步建成。

快速路网打造龙江新经济圈

这五年,是我省铁路建设跨越腾飞的五年。从2013年至今,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超过11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龙江铁路交通奏响了蓄力振兴的华美乐章。

哈尔滨作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以此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已完成规划,辐射对俄重点区域,并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家发改委认可。同江、抚远、东宁等重要口岸相连的铁路提速改造也已进行规划,进入推进阶段。

预计明年年底通车的哈牡客专,能让两地运行时间从四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而早于哈牡客专半年开工的哈佳快速铁路,也在今年9月份完成了全部铺轨工作;同时,牡佳客专项目也已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通车。新建哈佳快速铁路、哈牡客专、牡佳客专将与哈大高铁、哈齐高铁构成我省的快速客运网络,覆盖全省80%人口,建成后省内客运通道能力将大幅度提升,货运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和增长,我省的路网结构将更加合理和畅通。

在这几条高铁主线基础上,一幅省内高速铁路的设计图也已经徐徐展开:哈尔滨至铁力提速改造、铁力至伊春新线建设、佳木斯至鹤岗、绥化至黑河、北安经五大连池至加格达奇,这些项目都将陆续启动,最终将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高速铁路“两小时经济圈”,以及联通全省主要旅游景点的快速铁路网骨架。(记者 狄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