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实施营改增将满六年
为经济转型注入动力和活力

2017-12-16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 题:上海实施营改增将满六年 为经济转型注入动力和活力

新华社记者桑彤

营改增在上海实施将满六年。近六年来,营改增从上海起步,走向全国、覆盖全行业,由不为人知到深入人心,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效,成为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亮点。

伴随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上海市经济结构调整趋势日渐明显。上海市税务部门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受营改增外溢效应影响,上海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服务业的集聚效应表现突出。

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未实施营改增的2011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占比仅为58%,而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比重已接近70%,占比明显大幅提升。营改增为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经济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公司自2013年纳入营改增改革试点以来,至今已累计减税1.1亿元。”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艳告诉记者,公司的日常业务需要大量采购灯光大屏制作、音乐版权和电视转播技术服务,营改增之后,这部分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大大降低了成本。加上近几年,公司向境外购买节目模式版权费、邀请外国艺人参与录制节目的开销越来越多,按政策规定这类业务代扣代缴的增值税也能抵扣,公司又从中得到了实惠。

作为营改增试点的“探路人”,上海地区的局部试点并不一帆风顺。改革初期,由于试点行业较少、试点地区有限,部分企业的税负略有上升。但是,受到增值税自带“链条式抵扣”特性的影响,许多企业通过改善内部管理、合理规划布局,反倒因此受益。

以上海裕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例,从改革初期部分业务税率上升、税负增加,至目前年均累计减负超过40万元。企业借营改增之力,大胆走出了运行模式改造升级之路,在进一步优化行业定位、提升服务的基础上,反而拉长了产业链,并依托服务的集聚效应和科技创新的力量,获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

提到营改增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上海裕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未来,企业还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整体科技含量,为整个物流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贡献一份力量。”

在打通产业链条、消除重复征税的同时,营改增还有效降低了产业分工细化过程中的税收成本,大大有利于促进经济产能的升级改造和专业分工,鼓励和带动了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

作为上海乃至全国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长宁区吸引了美团点评、易果生鲜、格瓦拉、春秋国旅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营改增试点改革以来,这些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政策红利,成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动能。

2012年至2017年,营改增试点在上海覆盖近80万户纳税人,其中2016年5月新纳入试点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及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41.8万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新增试点纳税人10.3万户。

据介绍,上海市税务机关将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转变和优化增值税管理,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