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金融创新大力服务“三农”

2017-12-17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局长赵阳:
推进金融创新大力服务“三农”

近年来,根据中央总体部署,我们在积极推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进一步完善了“三农”服务的金融机构体系建设。2008年,农业银行开始实施了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试点,经过几年的持续深化改革,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在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上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在认真总结已有经验基础上,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邮储银行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通过差异化发展战略和监管措施,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和网点下沉,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县域增设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的权限。

第二,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满足各类主体多样化需求。为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2015年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贷款试点。去年还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抵押融资试点。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也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发行金融债,加大了信贷资源对脱贫攻坚倾斜的力度。

第三,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贷款的投放力度,财政部门出台了关于县域金融机构贷款的政策、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人民银行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对“三农”和贫困地区信贷投放的导向作用。中央财政也联合地方出资150亿元成立了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各省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引导各地建立健全农业信贷的担保体系。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有效降低了中国农村金融领域融资的成本,有力支持了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健全与之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强化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的主体设施,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服务,努力开创农村普惠金融新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