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读中国经济“奇迹” 经济学界呼吁发展中国经济学

2017-12-18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韩洁)2018年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7日,200多名国内经济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在北京举行专题研讨会,呼吁发展中国经济学向世界准确解读中国经济“奇迹”。

当天,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学动态》复刊40周年研讨会,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家中国高校、研究机构的经济理论研究者与会。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我国改革开放大幕。近40年来,我国平均经济增速超过9%,创造了二战后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纪录。

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研讨会上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读懂中国经济必须看清一些西方经济学理论影响下的错误观点,从中国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总结中国经济发展规律。

蔡昉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很难用西方经济学理论解释中国经济长达30多年高速增长的原因,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经济学理论总结发展规律,更好指导未来的改革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研讨会上表示,对经济学界而言,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不能简单罗列一连串漂亮数据,举证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要总结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炼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规律,为更好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理论与实践基础。

此次研讨会关注的《经济学动态》由著名经济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的孙冶方于1960年倡办。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就是以其名字命名。1977年10月,在经历近10年停刊后,《经济学动态》开始复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