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振兴实体经济出实招见实效

2017-12-18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周,湖南诞生的首家千亿元规模省属国企——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称,今年前11个月,已实现销售收入1109亿元、利税85亿元。

华菱钢铁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供给端重大资产重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等改革举措的实施,在深化国企改革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国企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伴随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利润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央企利润增速创下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在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用“打了一个翻身仗”来肯定国企改革发展的成效,并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了部署。

今年以来,已有多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国企改革话题,内容涉及重组整合、优化升级、降低杠杆等多个方面,凸显了政府继续加快国企改革、发挥其对经济发展质量支撑作用的决心。

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创新驱动的力量。上周,山西印发《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明确每年将拿出重金,以奖励、后补助、股权投资和债权投入等多种形式,重点支持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山西此次“放大招”,有利于将越来越多的创新动力注入经济优化升级中,把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聚集到创新主体上,有助于加快山西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与山西不同,安徽选择以量子科技为突破口,由安徽省投资集团设立100亿元安徽量子基金,旨在继续保持其在量子领域的“领跑”态势,实现更多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把安徽打造成量子科学领域的“技术高地”。

借助科技创新,一方面要做大经济增量,另一方面也要盘活现有存量。在湖北,“万亿技改”助推万企升级的活动正在全面开展。湖北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过万亿元。

江西从载体建设出发,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省高新区、工业园区、经开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优化布局,从运营模式、行政体制、营商环境等方面流程再造,以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兴,筋骨壮。无论是深化国企改革,还是强化科技创新,其最终目的还是以实体经济的振兴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包括国企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利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来的窗口期,真抓实干,谋求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