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打造“聚才洼地” 共襄兴桂大业

2017-12-18 08:1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参观百色起义革命旧址、纪念馆,听取授课老师的精彩报告,对国情区情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广西、报效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2月12日晚上,在百色干部学院,研修班学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敏分享研修心得。

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首次举办“广西高层次专家国情区情研修班”。这是我区首次为专家人才举办的层次最高的培训班,也是为提升广大专家人才综合素质、激发专家人才爱国报国情怀进行的有益探索,在凝聚专家共识、积蓄创新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11-16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第二期研修班,让广西高层次专家进一步了解国情区情,引导他们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自治区党委要求对标,共襄富民兴桂大业。

截至目前,两期研修班共有74名高层次专家参加研修。其中,符合D层次以上人才认定条件的有53名。

近年来,广西坚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对待人才,以海纳百川的胸襟集聚人才,以不拘一格的方式用好人才,在引才育才聚才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透过广西高层次专家国情区情研修班,让我们看到“人才强桂”迈开的步伐。

人才强桂求贤若渴引才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当前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重要阶段,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需要人才作支撑。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全力实施人才强桂、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改革创新让高素质人才“方便来广西”。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开放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下“绣花功夫”做好“育”的文章,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实践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让广大人才植根广西、服务广西。(下转第三版)

广西通过创设实施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八桂学者、特聘专家、高校“百人计划”、定向选调“名校优生”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面向海内外引进“国字号”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一大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苗”人才。近年来,广西先后聘请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168名;遴选产生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第一批人选7名,八桂学者103名,特聘专家132名,自治区优秀专家411名;引进培养博士后“两站”在站博士284名,面向“985”高校累计招录定向选调生1600多名,组织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赴全国中心城市进行集中招聘,累计引进高水平大学毕业生3700多名,其中博士709名、硕士1519名。

据了解,今年8月,广西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把在我区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依其业绩和贡献、行业和社会认可的不同,划分为A、B、C、D、E五个层次,进一步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体现能力、突出业绩的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引进和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改革创新海纳百川聚才

吸引人才,舞台比财力更重要,机制比待遇更重要。

如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围绕开放合作、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改革创新,广西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聚集环境,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聚才洼地。

研修班学员陈保善是广西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第一批人选,是广西为数不多的符合B层次人才条件的专家之一。回国到家乡广西工作20多年,陈保善切身感受到创新大环境越来越好。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基地,产糖量占全国的2/3,然而由于耕地和品种等原因,广西甘蔗亩产在4.2吨,经济效益不高。今年1月,陈保善带领创新团队一起,培育出高抗黑穗病、冠层整齐度高、宿根年限可望超过5年的优良品系“中蔗1号”。目前,该品种生产性试种亩产达10吨以上,具备成为广西甘蔗新一代主力品种的潜力。

陈保善表示,像广西这样欠发达地区,科技二级市场发育不足,很多创新技术和成果没有得到更好地转移转化,我们在这方面还得下功夫。

本期学员不少应用型专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建议。

区情研修激发创新活力

高层次专家是我区人才中的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理念和思路跟国情区情紧密结合,将能够激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吕勇江表示,举办广西高层次专家国情区情研修班,组织专家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作风学习以及国情区情教育,引导广大专家与党同心同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专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这也是一次与专家面对面问需问计、交友谈心的宝贵机会,有助于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交流,向专家请教学习、共同探讨问题,及时了解掌握专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李敏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眼科专家,还负责广西眼科中心、广西白内障手术复明指导中心的工作,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她表示,这次国情区情研修班聚集了区内高层次专家,与不同领域的专家交流,拓宽了视野,对本职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个人,能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做出突出贡献,是很有意义的,也是很幸福的。在我们这个领域,经过30多年努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我很自豪。”研修班学员、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中予是预应力技术方面的专家,他回顾我国预应力技术“学习-追赶-超越”的历程,感慨是“不忘初心,精忠报国”的决心让他继续前行。

研修班学员、右江民族医学院院长廖品琥是从英国回来的专家。他认为本次研修班具有“五好”:区组部此班开得好、百色干部学院课程安排好、授课老师讲得好、专家学员听课好、对学员鼓劲好。“专家一起集中观看《钱学森》《黄大年》,有着特殊的意义,前辈爱国奉献、图强报国的精神更加激励我前行。”廖品琥表示,他十分珍惜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力争在专业上有更大突破,切实增强建设广西、服务广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加研修班的专家普遍反映,研修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掌握国情区情的“及时雨”“解渴茶”。在百色干部学院《固本承诺卡》上,记者看到一名研修班学员撰写对联一副:“百色红为先,薪火相传,迎龙山聚英雄气;右江青未了,群贤纷至,回水湾萦百姓心。”(记者 徐顺东 陈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