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12-18 08: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着力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定,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明确作为整个“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线。近年来,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市场成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为重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提质升级存量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要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全面提升实体经济。要加快制造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增强制造业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和基础零部件制造能力,提高传统产业的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创新和提质增效效应。

企业家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我国实体经济的主力军,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更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植根我国长期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要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要继续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去产能和去库存,通过并购重组和依法破产等方式完善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优化存量资产,增加优质供给。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因城因地去库存,优化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既要保供给、降房价,也要控规模、降库存。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整体债务杠杆率,特别是要有效控制国有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大力提高股权融资比例。要继续综合施策降成本,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在补短板方面,要围绕环境、脱贫等突出短板,强化重点地区重要污染物排放的防控和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动员全党和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