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厕所革命”的羊城模板

2017-12-18 09:0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是羊城广州成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的第三个年头。在广州,厕所问题已经变成了城建重点和民生亮点。

“这几年国内景区厕所条件变化很大,走遍了全国,广州的厕所确实是数一数二的。”一位来自香港的旅行爱好者“小雪在路上”这样评价广州的厕所。作为一名走遍了全国各地的资深驴友,小雪坦诚地表示在国内中西部一些景区,风景优美让人心驰神往,就是“谈厕色变”几乎成了常态。两相对比之下,更让小雪对广州“厕所革命”的成效印象深刻。

白麻石的墙脚、丝缝水磨青砖的墙面、墙面上镶嵌的潮州木雕、荷花主题的装饰,再加上古色古香的“荷香馆”牌匾,如果不经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绝想不到这里竟然是一间公厕。在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的宝墨园,与周边园林景观浑然一体,建筑颇具岭南特色的“荷香馆”和“舒心阁”,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公厕”。

“光是厕所建得漂亮还不够,水平主要还体现在管理上,广州在管理上标准比较高。”广州大学城岭南印象园的安全部总监尹鹏志说。在广州,几乎所有公厕都会在显著位置贴出工作规范,随时接受外界的监督。

“我们的工作需要做到水龙头上不能有水珠,否则就要接受罚款,所以我每时每刻都要擦。就连厕所门上的手指印我们都会随时清理。”在广州天环广场负责厕所清理的清洁工小李向记者表示。小李说,他们在日常的清扫工作被要求做到随扫随净,争取做到不让每个使用厕所的人看到不清洁的东西。

另外,广州还在全国率先落实了“第三洗手间”的配备。在岭南印象园的一间第三卫生间内,专供小朋友用的小马桶、避免脏手的自动感应垃圾桶、可供妈妈们休息的婴儿凳等设施一应俱全。据广州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第三卫生间的建设以关注个体需求、完善功能配置为根本,旨在让儿童和老弱病残人群用厕更加便利,目前在全市已经建设了20家。

据广州市旅游局透露,广州现建有各类厕所约3200余座,其中包括市政公厕2800座,近三年全市改造和新建旅游厕所230座。下一步,广州市将根据《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在2020年前新建公厕574座,改造853座,计划总投资25837.6万元。同时,未来3年全市将新建和改扩建274座旅游厕所,力争补上乡村旅游厕所建设的短板。(记者 吴春燕 见习记者 王忠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