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

2017-12-18 22:14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京签署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强化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部省合作,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深入开展大数据与统计融合发展及应用科学研究,培养大数据统计创新型复合型高端人才,努力打造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服务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型学术机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出席签署仪式并讲话。宁吉喆和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谌贻琴分别代表国家统计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宁吉喆在讲话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大数据开发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新机遇、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新途径。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贵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大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统计改革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贯彻实施的重大举措。

宁吉喆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明确提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党的十九大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角度,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统计部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深度融合大数据与统计工作,加快构建基于大数据广泛应用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全面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宁吉喆认为,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大数据作为后发赶超的路径选择,在全国实现一系列首创之举,成效显著。贵州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云上”治理便民高效。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试验田”“先行区”示范引领作用。他代表国家统计局向贵州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协议签署之后,国家统计局将认真履行协议中的合作义务,与贵州省委省政府共同办好大数据统计学院。

宁吉喆提出,办好大数据统计学院,要在“高、新、实”三个字上下功夫。一是站位要高。要遵循大数据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聚焦和瞄准国际大数据和统计理论的学术前沿。二是机制要新。要在制度机制设计上体现创新精神,以好的机制招纳天下英才。三是成果要实。要构建以大数据和统计基础理论研究为支撑、以大数据统计应用研究为导向的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体系,探索将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方法贯穿统计生产、监测、分析、研究全过程,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供实实在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孙志刚表示,近年来,贵州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引领和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也为与国家统计局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良好合作迈出的新步伐,也是贵州强力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又一件喜事。协议签署以后,贵州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力度、更新的举措,落实好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各方面工作。

签约仪式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主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京平,总统计师曾玉平,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唐承沛,省政府秘书长任湘生,国家统计局和贵州省有关部门及贵州财经大学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高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