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中国让世界瞩目

2017-12-19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16日发布了《2017年中国国家形象与国际影响力全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八成国外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或正在进入世界性强国行列。“繁华”“成功”“自信”等词汇成为中国形象的标签。


上海陆家嘴美景。华家顺摄(人民视觉)

由大变强还需不懈努力

本次调查时间为今年11月11日至12月8日,范围覆盖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巴西、南非在内的全球六大洲17个国家,共回收有效问卷17583份。

报告显示,对于“您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性强国行列了吗”这一问题,有近四成(39.7%)国外受访者认为“已经进入”,超四成(42.4%)国外受访者认为“正在进入”。两项相加,超过八成。

其中,西班牙、巴西、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受访者对“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性强国行列”的认可度较高,以西班牙最高,占比达69.2%。老牌工业国家法国、英国、德国受访者对此说法的认可度较低,认可度最低的是法国受访者,占比为11.5%。同时,中国受访者对“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性强国行列”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认可度为30.5%。

怎样才算是世界性强国?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认为,世界性强国应体现在安全实力、经济影响力和软实力3个层面。

“中国现在是世界大国,我们对此要充满信心;但与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还有一定距离,应该保持清醒认识。”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林利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指标上可以称为世界强国,但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弱点。“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人均排名比较靠后。此外,还有老少边穷等地区脱贫、环境污染治理等难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花很大精力处理。”林利民说。

繁华而自信的国家形象

本次调查中,对于“最符合您印象中的中国形象”问题,认为中国形象是“繁华的”国外受访者超三成,选择比例最高。而从其他相关调查可看出,中国这种“繁华的”国家形象,既与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有关,又和为全球贡献了巨大就业机会密切相关。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平均失业人口以220万的趋势增加。而中国近年来却为世界新增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国外文局此前对全球21个主要经济体发出1万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第一印象,六成以上海外民众选择了“成功”这个词;每10个外国人就有3人认为,自己能获得中国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

此外,本次调查中,国外受访者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形象认知率最高的是“复杂的”,达22.5%;其次是“自信的”,提及率为20.9%。这显示出,国外受访者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理解得越发深刻。

深度参与国际秩序调整

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引发世界广泛关注。本次调查显示,逾七成国外受访者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持“有信心”或“中立”态度。同时,超六成国外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国家有必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中国一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正面作用。”林利民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实际上是对西方传统国际秩序的冲击。

那么,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公共产品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智慧,如何更好惠及世界?

林利民表示,中国主张“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努力消除旧秩序里西方世界和非西方世界之间的贫富悬殊,重点在非西方世界,深度参与国际秩序调整,让世界向着更加和谐、美好方向发展。(记者 彭训文 王 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