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

2017-12-19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
专家认为年底不会出现集中购汇现象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18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结汇9753亿元人民币(等值1474亿美元),售汇10251亿元人民币(等值15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97亿元人民币(等值75亿美元)。

1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增长101亿美元,连续第十个月回升。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境内外汇供求维持基本平衡是重要原因。从境内外汇主要供求构成看:一方面,11月份结售汇逆差75亿美元;但另一方面,11月份企业在远期、期权等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市场避险保值净卖汇增多,使银行外汇头寸当月减少41亿美元,相应增加了外汇供给。综合其他因素看,11月份境内外汇供给与需求基本相当。

据介绍,今年前11月,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具体来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同比回升、购汇意愿下降。1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0%,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7%,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同时,货物贸易结售汇保持顺差,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入和结汇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购汇继续平稳回落。11月份,个人购汇同比下降44%,较1月至10月月均水平低15%,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强调。11月份,外需持续改善、内需依然较强,带动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2%,为今年以来次高水平,进口增速升至18%;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8,环比增加0.2个百分点,已连续16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可能小幅承压。12月份以来,受特朗普税改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微幅下行态势。短期来看,特朗普税改趋于乐观,预计年底前后或明年一季度落地,这可能提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构成小幅压力。此外,中国元旦、春节等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加,短期经济数据回落也可能对跨境资金流动构成一定压力。“不过,人民币汇率稳定性显著增强及市场预期分化背景下,市场主体结售汇操作将更趋理性,预计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将基本稳定,不会出现前两年年底前后的集中购汇现象。”刘健强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