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汇局就2017年11月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问

2017-12-19 09:54 来源: 外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1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1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如何?

答:1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从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看,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增长101亿美元,连续第十个月回升,境内外汇供求维持基本平衡是重要原因。从境内外汇主要供求构成看:一方面,11月结售汇逆差75亿美元;但另一方面,11月企业在远期、期权等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市场避险保值净卖汇增多,使银行外汇头寸当月减少41亿美元,相应增加了外汇供给。再综合其他因素来看,11月境内外汇供给与需求基本相当。此外,11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129亿美元,其中,外汇收付基本平衡,小幅逆差14亿美元。

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首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同比回升、购汇意愿下降。1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0%,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7%,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其次,货物贸易结售汇保持顺差,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入和结汇增多。11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同比增加1倍左右。再次,个人购汇继续平稳回落。11月份,个人购汇同比下降44%,较2017年1-10月月均水平低15%,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11月份,外需持续改善、内需依然较强,带动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2%,为今年以来次高水平,进口增速升至18%;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8,环比增加0.2个百分点,已连续16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未来我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奠定坚实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