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方案公布

2017-12-19 09:5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方案公布
补齐短板 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方案

农村小康路 投资275亿元

到2020年,全市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达到100%,通畅率达到80%

打通群众致富奔小康“最后一公里”

高速公路 投资1000亿元

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800公里,乡镇高速公路覆盖率达75%,全市620个乡镇基本实现半小时上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增加到27个

高速铁路 投资810亿元

实现重庆至成都1小时到达,至贵阳2小时以内到达,至西安、昆明、武汉、长沙4小时到达,至广州6小时以内到达,至北京、上海8小时到达

普通干线公路 投资600亿元

到2020年,全市所有普通干线公路实现油化或硬化

现有交通拥堵路段和瓶颈路段基本消除

12月18日,市交委召开新闻通气会,根据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方案,到2020年,我市计划总投资2685亿元,提速农村小康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关键举措。”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市综合交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明显短板。到目前,还有1万个村民小组未通公路、3.4万个村民小组未实现通畅,农村村组公路通达、通畅水平较低。高铁对外大通道严重不足,不能融入全国高铁网。高速公路网络不完善,至贵州、湖南、湖北的对外通道偏少,与陕西的直接联系通道尚在建设中,成渝、渝遂、渝黔等高速公路进出城路段常态化拥堵。干线公路等级偏低,服务水平不高,提速交通建设、补齐交通短板迫在眉睫。

今年8月起,我市围绕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研究制定了农村小康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4个行动工作方案。其中,农村小康路建设突出“加硬”,硬化农村道路,提高通畅水平;高速铁路建设突出“加快”,建设进度加快,运行速度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突出“加密度”,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普通干线公路建设突出“加等级”,加大改造升级力度。

“一系列举措,旨在加快推进面向开放战略的通道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面向‘三农’需求的网状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面向民生和企业的综合型交通运输体系。”市交委称,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我市已建立了指挥长制和项目责任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并把交通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纳入各区县、各有关单位年度考核。

同时,我市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坚决守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严防严查贪污截留挪用资金、虚报工程量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杨永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