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加大生态环境损害案件查处力度

2017-12-20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立联动机制 强化技术保障
吉林加大生态环境损害案件查处力度

“环境有价,谁损害,就让谁赔偿!”最近,吉林省有关部门对长白山蓝景温泉度假酒店生活污水直排污染环境问题开展调查及鉴定评估,形成了鉴定评估报告和赔偿方案。吉林省环保厅代表省政府与蓝景温泉度假酒店建设单位就赔偿方案确定的赔偿金额和修复方式签订了赔偿协议。

吉林省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省,蓝景温泉度假酒店案件是吉林省在试点工作中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去年12月,吉林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过程中,吉林省强化对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的查处,省公安厅成立专门执法机构,加大生态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省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使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跨入专门化审判的新阶段,畅通了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审理渠道。吉林省还创新执行方式,建立了环境资源保护案件执行回访制度,监督被执行人,确保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

目前,吉林已初步建立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为推进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制度体系建设,吉林出台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管理、赔偿磋商管理、赔偿资金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性措施。针对生态环境损害定量化的鉴定评估工作比较困难的问题,吉林省从法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检测、经济损失评估等领域遴选187位专家,组建完成省级生态环境损害评估专家库。同时,推进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机构建设,开展鉴定评估机构认定工作。经省司法厅核准登记,吉林省中实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吉林省第一家具备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评估机构。经省环保厅批准同意,3家机构在试点期间可从事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

生态环境本底情况不能完全掌握,是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中的一道难题。吉林省依托正在启动建设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力争实现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全收集、全录入、全查询、全运算和全预测,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基线确定、因果关系判定、损害数额量化等损害鉴定关键环节提供重要的监测数据支持。同时,吉林省还依托在轨运行的商用遥感卫星,为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本底调查、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与鉴定评估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就是要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只有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才能保住我们优美的家园!”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岳富荣 祝大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