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2017-12-20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世界各大机构近期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9日刊文称,中国经济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良好。报道援引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的观点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缓解宏观经济失衡,并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降低了金融风险。李伟乔认为,从多个方面来说,2017年都是中国的成功之年,中国的家庭收入和消费快速增加,促进了经济再平衡。

无独有偶,世界各大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高度评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约占三分之一。在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的个人消费、较高出口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带动下,预计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明后两年将分别达到5.8%和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2019年将从今年的11.9万亿美元增至14.2万亿美元,超过同年欧元区共计14万亿美元的GDP。中国经济对未来世界经济的贡献还将持续增加。

“大大超出预期”,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美国财经媒体CNBC给予盛赞。CNBC报道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引导经济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内将继续稳步发展。该媒体近日发布的一项面向25国民众的全球调查显示,49%的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事务能发挥“积极影响”,这一比例要明显高于美国的40%。

英国路透社则列举了一组中国经济的亮眼数据。在电子产品和高科技产品销售强劲的推动下,1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3%,这一数据高于此前分析人士5.0%的预测值,为8个月以来最快增速。与此同时,大宗商品采购推动了进口增长。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11月份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大大高于11.3%的预测值。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中国经济最近一年的表现。该报称,2017年做空中国经济的投资者代价惨重,苦不堪言,因为这与中国经济向好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在一些顶尖技术公司的推动下,数字经济正在中国快速发展,包括物联网、虚拟货币、金融技术、人工智能、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大数据。数字技术的进步让中国经济获得了全新活力,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革命的中心。(记者 李春霞 周明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