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12-20 11:0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所高校签订目标责任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急需走贵州特色的建设之路——
我省“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12月19日,在花溪大学城召开的2017年贵州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我省11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与省教育厅签订“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急需,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自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我省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等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6月,贵州大学被国家批准为世界一流学科拟建设单位,该校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以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为主,带动生物学、化学及大数据科学等优势学科发展。

着力打造一流大学,推动高校整体发展。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我省重点支持贵州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引导和支持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目前,共立项专业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4个,课程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100个,平台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25个,师资团队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0个。

着力打造一流学科,推动高校重点突破。围绕贵州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民生急需,按照分层分类建设原则,共立项28个贵州省一流学科,其中国内一流建设学科9个、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15个、区域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4个。据介绍,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体现了我省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植物保护、生态学、生物学、地理学、农林经济管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基础医学、药学、中药学学科分别服务我省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则体现了我省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覆盖了法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等7个学科门类,均有博士点或硕士点作支撑,涉及我省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此外,区域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针对市州普通本科高校设立,力争通过培育学科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市州高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努力增加研究生教育资源,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我省与全国同步启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并向国务院学位办报送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结报告、审核结果等材料。省学位办紧紧把握本次学位授权审核的重要契机,请求教育部支持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学院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我省本次申报的66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位授权点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支持我省增加研究生教育资源。(记者 王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