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
工程通过省级专家验收

2017-12-20 11:0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通过省级专家验收
边境地区建设良田近500万亩

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整体验收会近日在昆明召开。据了解,该工程实施6年,涉及全省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的“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通过省级专家验收。

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是国家西部生态建设地区农田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工程。2011年1月18日,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在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正式启动。6年多来,工程完成投资87.8亿元。截至今年6月,竣工验收子项目609个,完成建设规模491.21万亩。完成新增耕地23.36万亩。完成灌、排(渠)、管道22425.21千米,“五小”水利工程11307件,田间道路工程14471.19千米,农用桥、涵56299座,农田防护设施19058.61千米。

“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的实施,在边境沿线连片实施农田整治以后,建成350多万亩高产稳产农田,人均拥有耕地由原来的0.49亩提高到1亩以上,解决了边境20多万群众“口粮田”问题。实现新增耕地23.36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亩均增产200斤左右,新增粮食产能6.15亿公斤,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安全保障力。项目实施后,边境地区人均拥有1亩以上高稳产农田,土地流转23.04万亩,农民人均增收2007.66元,助推10.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复垦废弃居民点面积111.57亩,生态移民2952人,培育和扶持农业产业672个。

评审专家组指出,“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内容,新增了耕地面积、新增了高标准农田面积,为粮食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改善了边境地区百姓、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精准脱贫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创新采用生态防护技术,促进了石漠化治理,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显著改善了项目区农田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记者 朱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