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上新台阶

2017-12-20 11: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上新台阶
幼儿园数量、在园幼儿规模、毛入园率增长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取得成效,幼儿园数量、在园幼儿规模、毛入园率增长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的海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暨对口帮扶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省逐年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并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海南省幼儿园等级评定标准(2015年修订版)》《海南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学前教育管理制度。

在此基础上,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从幼儿园数量来看:2016年我省幼儿园有2179所,比3年前增加了583所,增长率为36.53%,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出了近16个百分点;从在园幼儿规模来看,2016年我省在园幼儿有34.75万人,比3年前增加了4.87万人,增长率为16.3%,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出了3个百分点;从毛入园率来看,2016年我省幼儿园毛入园率达80.84%,比3年前提高了10.8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出了3.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省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展:2016年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达18222人,比2013年增加了5141人,增长率为39.3%,实现了队伍规模的快速扩大;2016年全省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获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73.8%,比2013年提高5.4个百分点,实现了专业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园长及教师们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下,充分利用每年的“学前教育宣传月”,宣传学前教育政策、改革发展成效和科学保教理念,使得科学保教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会议明确,尽管这几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依然是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但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的双重压力依然不减,体制机制建设依然滞后。

党的十九大将“幼有所育”写进报告,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明确,未来几年是学前教育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必须保持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工作干劲不减,实施好刚刚出台的《海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确保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等方式,确保实现“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和引导。我省也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落实好本级投入和统筹责任,有效整合和使用好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切实解决好幼儿园保运转、保工资、保发展、保安全等问题。

此外,国家层面将建立起普及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我省也将同步建立起专项督查机制,把督查主要聚焦在重点和薄弱环节,比如大力发展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成本分担机制、教师编制和待遇等,力争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让政策真正落地、取得实效。(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卢进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