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全面建成食品药品职业检查员队伍

2017-12-20 11:2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发挥管理优势 提升监管效能和监管水平
本市全面建成食品药品职业检查员队伍

为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安全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依托现有资源,加快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用专业性保证权威性落实《“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本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天津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职业检查员队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就成为检查员条件、执业要求、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权责和义务、调度和使用等作出了规定。按照《意见》,本市首批170人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已组建完成,并投入工作。

检查员均为具有一定专长、经过市市场监管委组织的培训考核,并由市市场监管委聘任,参与对行政相对人监督检查的专门人员。检查员不改变原隶属关系,实行入库管理、使用随机抽取的管理方式,遵循“谁使用、谁组建、谁管理”的原则,明确日常管理部门具体负责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检查员的遴选、考察聘用、建设检查员库,以及检查员库维护、更新、教育培训、考核、聘任、考评、调度使用、检查员档案和检查档案管理等,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员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交流与研讨,不断提升现场检查能力和经验。强化对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经费上予以保障。

职业检查员具有较强的执业化特征,是破解安全监管专业性、技术性、科学性、规范化不足的重要手段。一是将优势体现在重大专项执法行动的开展方面。结合行动方案,优先选取检查员,并将检查员列入行动人员目录,分组开展并全程调配,检查员的全面参与,使得隐患排查、环节专项等行动,在发挥检查员经验及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得以有效拓展和深入,进一步扫除监管盲区和死角。二是要将优势体现在安全大要案查办及抽检等方面。检查员优先编入专家库,打破部门所有界限和区域执法限制,可以根据不同检查员在某类问题案件中的查办经验,科学选派检查员,使其在案件查办及抽检过程中,充分发挥其对问题导向的灵敏感知,深挖细查,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以及风险隐患品种,确保执法和监管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将优势体现在处置安全突发事件等活动中。检查员依靠处置相关问题的经验,及早介入、正确应对,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在防范风险隐患扩大和化解问责风险等方面发挥独有的优势。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检查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管理优势,最大限度地提升安全监管整体效能和监管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