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去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700平方公里

2017-12-20 12:2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省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700平方公里,治理面积超过自贡市的面积,创下近年来新高。这是12月19日记者从省水土保持局发布的2016年度四川水土保持公报中获悉的。

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四川土壤侵蚀面积为12余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力侵蚀最多,占比94.5%左右。按程度划分,强烈及以上总计约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左右;其余为中度和轻度侵蚀区。为进一步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监测,去年我省正式划定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涉及12个市州47个县(市、区),总面积9.6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20%。

去年,我省重点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项目、重点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等治理项目。其中,在重点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方面,涉及21个市州84个县(市、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82.35平方公里,涉及小流域87条。

从治理重点上看,国家级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治理区的项目占比达七成,主要分布在丘陵山地和川西北高原地带。省水土保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我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入更为精准阶段。

在减少水土流失增量方面,去年我省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472个,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和审批率两个百分之百。同期,各地政策杠杆作用更为强化,省级直接征补水土保持补偿费达7901万元,创历史新高。

治理的同时加强监测,我省21个市州先后启动建立水土监测分站,其中13个已经建成。预计今明两年将形成省监测总站-市州监测分站-各级监测点的多层次水土保持监测网络。

为何2016年四川水土保持公报今年底才发布?省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刘钢表示,与其他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稍有不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周期偏长且评估体系相对复杂,项目措施的测评结果往往要等较长时间才能得出。(记者 王成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