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7-12-20 22: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铮、刘玉龙)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中国经济去杠杆、防风险需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需要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应当更加关注防风险。市场已经对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较为一致预期,未来要进一步完善流动性管理,增强前瞻性、灵活性,保持流动性总体平稳。

央行近日发布的四季度我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货币闸门打开后流动性会流向实体经济、房地产、居民等各个领域。为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货币供给总闸门一定要管住,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控制好杠杆率。未来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可以更多通过信贷政策的有保有压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