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12-21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高敬)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五年来,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证明我国目前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方向是正确的。”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说。

但总体上看,我国的大气污染仍然很重,空气质量距离百姓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污染问题没有解决,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

他表示,大气污染治理不是简单增加污染治理设施,而是要涉及社会生产和消费结构的绿色转型,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

当前,我国存在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这三大结构近些年有一些改善和进步,但总体上还不是特别理想。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彭应登表示,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但他同时提醒,要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足够认识,三大结构调整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和时间表。

他建议,要充分调动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稳扎稳打,形成治污合力。在具体治污措施上,要推广网格化管理等精准治污经验,通过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