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脱贫攻坚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2017-12-21 09:5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份,河南、同德、都兰3县通过了史上最严格的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摘帽,“三率一度”在全国28个摘帽县中位居前列;7个贫困县摘帽、500个贫困村退出、1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有望顺利实现;提前三年实施26.43万贫困人口到户产业扶持,实现有意愿有能力的42.63万贫困人口全覆盖,14个贫困县扶贫产业园、52个乡村旅游项目全面开工……在政策、资金、人力的聚光灯下,青海脱贫攻坚在温暖中走过了一年,在砥砺奋进中交出了一份惊喜而亮眼的成绩单。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深化的关键性一年,也是全省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全省上下着力以“四个转变”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点制度,8名省级干部包“战区”督战,39名省级干部联点到县,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突出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建立了最严厉的约谈问责机制,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5%,同比增长42.9%。各级纪检部门办理扶贫领域重点督办案件51件,处置问题线索54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06人。随着“八个一批”“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重要工程的全面推进,今年能减贫15万贫困人口。

一年来,我省以“百日攻坚”“决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行动为载体,坚持抓重点、克难点,突出关键领域,紧盯薄弱环节,狠抓推动落实,截至目前,2016年2万户7.8万人搬迁安置项目入住率达到90.1%;2017年2.5万户9.2万人搬迁安置项目全部开工,工程量完成70%。两年累计完成“十三五”搬迁安置计划的85%,高出全国平均进度30%,预计到2018年底,“十三五”搬迁安置任务有望提前2年完成。提前三年实施26.43万贫困人口到户产业扶持,实现有意愿有能力的42.63万贫困人口全覆盖;14个贫困县扶贫产业园、52个乡村旅游项目全面开工;互助资金项目效益发挥明显,发放借款余额6.33亿元,撬动银行贷款3.53亿元;生态扶贫取得实效,新增贫困人口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2.53万个,累计达到4.31万个,发放工资5.14亿元。累计投入行业扶贫资金53.2亿元,下大力气解决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保险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项目。扎实开展定点扶贫、驻村帮扶、“双百”精准扶贫等社会扶贫,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7.5亿元。坚持把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不仅如此,从4月20日开始,全省组织3万余名干部,利用4个月时间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清退识别不精准、“应退未退”人员3.83万人,将“应纳未纳”的1万人重新“挂号录入”,提前全国2个月完成动态调整任务。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甘德县的7个村开展了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试点工作,进一步细化贫困人口评定标准,有效解决了情况相近家庭评议难的问题。(记者 孙海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