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涉税信息按号归集一人一档

2017-12-21 10:0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办法》出台,明年起施行
涉税信息按号归集一人一档

日前,《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将解决自然人纳税人基础信息的重复采集问题,还将厘清自然人税收权利和义务,厘清自然人纳税人分类管理要求。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构建面向自然人的税费征管体系,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我省地税自然人税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该办法着重解决3方面问题。首先是解决自然人纳税人基础信息的重复采集。由于缺乏制度支撑,当前自然人纳税人登记存在因名字、身份证件类型、身份证件号码等某项信息的不同而简单判断为不同自然人纳税人的问题,给日常的征管工作带来较大的困扰。今后,我省将实行自然人纳税人涉税信息的“一人一档”管理。地税机关将自然人纳税人的基础信息、收入信息、财产信息、投资信息、申报纳税信息等涉税信息按纳税人识别号进行归集。

同时,鉴于自然人纳税人涉税行为种类繁多,该办法对自然人纳税人各应税行为、收入、财产的申报纳税有关规定进行了整合,明确了基本要求,厘清自然人税收权利和义务,促进自然人纳税人主动遵从。此外,面对自然人纳税人流动性大、特点各异、征管难度大小不一的问题,该办法厘清自然人纳税人分类管理要求,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粤地税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