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8个项目获纺织业最高奖 纺织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2017-12-21 13: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2017年度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异型超短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研发”等88个项目获奖。“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是纺织行业的最高奖,从今年入选和获奖项目可以看出,聚焦节能减排及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数字化智能化高端纺织装备研发制造以及相关新突破,呈现出纺织行业科技创新的显著特点和发展趋势。

由青岛大学、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等完成的“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首次实现了无盐染色的产业化应用,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解决了染色过程中盐用量大、染料利用率低、能耗和水耗高等问题,对印染行业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和示范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说。

纺织科技创新的另一趋势是高端纺织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许多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已在纺织工业多个生产环节取得了明显进步和显著成效。

由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等完成的“数字化棉纺成套设备”项目,研制了数字化棉纺主机设备、自动化物流设备、数据分析管理系统以及车间环境监控系统。“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劳动强度,减少能耗,改善工作环境,促进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李陵申说。

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应用极大提升了纺织品附加值,拓展了纺织品应用领域。由东华大学、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等完成的“极细金属丝经编生产关键技术及在大型可展开柔性星载天线上的应用”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2个能够研制10米以上口径收发共用星载天线的国家。

“截至2016年,纺织科技强国纲要目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已有三分之一的指标超前完成,还有近半数指标在未来3年预计可以达成。”李陵申说,下一步,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着力推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交易中心和技术转移枢纽,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集聚优化创新要素,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效率。(记者 许红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