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改善技能人才待遇

2017-12-21 20: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2月21日电(记者侯文坤)可申报职称,甚至有望享正高待遇……为扭转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湖北省将进一步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改善技能人才待遇。

根据湖北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该省将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一方面,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符合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对应申报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另一方面,该省还将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可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

意见还明确,将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提高技能人才职业地位,提升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一是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与中专、大专、本科毕业生待遇相同;二是明确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工资、带薪学习、休假、出国进修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具有中级工以上技能水平的技能人才,可在就业地按程序办理落户手续。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肖菊华说,与该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动能转换的需求相比,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还很突出,特别是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出台意见,就是要激励更多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参加技能学习、锻造精湛技艺,形成技能就业、岗位成才的新风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