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同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

2017-12-21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同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
共同规划中冈合作新蓝图
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12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巴罗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冈合作新蓝图,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习近平指出,去年3月,中国同冈比亚实现复交,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事实证明,冈方作出同中国复交的决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是正确的选择。一年多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两国人民。


12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巴罗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冈方一道,保持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动双方互利合作行稳致远,长远、有效地惠及两国人民。要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国友好大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永做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好伙伴。要密切两国政府、政党、立法机构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重视双方在农业、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愿帮助冈方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双方要加强文化、教育、新闻媒体、青年、妇女、卫生、旅游等各类民间交往,共同建设好孔子学院,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中方愿同冈方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为维护西非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将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中国对外合作,不附加任何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政治条件。中非合作的要义,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冈比亚是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新成员。中方愿同冈方一道推进落实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让两国人民更多受益。

巴罗表示,冈比亚珍视伟大中国的真诚友谊,十分感谢并永志不忘中国政府和人民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特别是复交以来对冈比亚的无私帮助。中方在农业、卫生等领域的大力支持推动了冈比亚的国家发展和民生事业,我本人也曾受惠于中国医疗队的精心治疗。冈比亚人民尊重中国。冈中复交完全符合冈比亚人民的意愿,冈比亚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加强两国经贸、农业、电力、基础设施、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并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冈比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感钦佩,愿学习中方改革和发展经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实现国家发展。中国是非洲的真诚朋友,冈比亚愿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中冈合作设立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及经济、贸易、投资、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巴罗举行欢迎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参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