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攀升

2017-12-22 09:29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获悉,今年我省粮食种植面积为4806.6万亩,粮食生产总量达到129.99亿公斤,为历史上第四个高产年。其中,夏粮产量为27.89亿公斤,比2016年增加0.39亿公斤,增产1.4%;秋粮产量为102.10亿公斤。粮食亩产为270.5公斤,为历史第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中央惠农扶农政策为引领,不断加大农业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促进粮食丰产又丰收;粮食生产结构不断优化,高产作物种植比重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不断升级,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2016年粮食亩产271公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续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推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引导农户在非优势区域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适当发展杂粮、马铃薯、中药材、青贮玉米等其他高效益农作物,粮食作物面积整体呈现减中调优态势,杂粮已初步形成区域化、优势化规模生产。全省各地农业科技应用广泛,积极推广使用新优小麦种籽、旱地小麦地膜覆盖、宽窄行探墒沟播技术及测土配方施肥、精量播种、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综合配套技术,保证了粮食稳产高产,有效降低了病虫草害的发生;惠农政策持续发力,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的系列措施奠定了粮食丰收的基础,确保了我省今年的粮食生产仍然属于收成较好的年份。

今年我省调减籽粒玉米187万亩,为特色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杂粮、水果、干果、蔬菜、大田药材、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加59.1、3.3、25、21、28、59.4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15年的86.8∶12.1∶1.1调整为2017年的82.9∶14.4∶2.7。同时,我省适种马铃薯地区抓住马铃薯主粮化发展的新起点,以品种调新、质量调高、结构调优、产业调整、产业链调长为重点,今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81.87万亩,比上年增加7.65万亩,增长2.8%。(记者 王秀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