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

2017-12-22 11:0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价格系统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费志荣副秘书长主持会议,黑龙江省、上海市、湖南省、四川省成都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个新年节日,保持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群众过好两节,对维护党的十九大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迅速细化实化,精心组织落实。一是全力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围绕节日民生价格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生活必需品、重点服务业、商业零售等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严格规范“煤改气”领域价格收费行为,保证群众温暖过冬。二是精心组织价格调控。切实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精心组织保供稳价,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稳定。三是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准备,一旦达到启动条件,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发放节日一次性价格补贴、开展节日生活慰问等多种形式,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严格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快速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切实做好价格应急处置。各地要提前制定完善两节期间价格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带班领导,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扩散蔓延形成社会热点。

会议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思想武装、组织实施、工作联动和作风建设,着力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同志,价监局局长张汉东同志,价格司、价监局、价格监测中心、价格认证中心、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班子成员及全体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直属机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级价格主管部门通过互联网视频会议直播系统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