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网上办案让减刑假释案件提质增效

2017-12-22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2月22日电(记者 白靖利)卷宗材料网上报请、案件全程网上办理、法律文书网上传输……云南省推动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为打造“智慧法院”进行尝试。

这是记者21日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的。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滕鹏楚介绍,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主要通过与刑罚执行机关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实时交换。既省去纸质卷宗流转时间,节约成本,又避免了安全隐患。此外,平台具备的批量操作、自动操作和分屏显示功能,可同时提高案件办理的速度和准确率。

“平台实现了办案模式的根本变革。”滕鹏楚说,平台办案提高了效率和质量,以每案节约一小时办理时间计算全省每年可节约6万多小时工作时间,全省64名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法官每人每年可节约900多小时办案时间,缓解了当前案多人少的矛盾,而且网上办案平台自动生成的法律文书准确率高。

不仅如此,案件报送、文书送印等实现网上一键流转,大幅提高了流转速度。滕鹏楚认为,通过信息化办案平台,案件全程可见、可查、可控,实现了审判管理的规范化。“使用这个平台后,可以及时有效地对案件事实、程序和裁判标准进行把关,确保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滕鹏楚说。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年3月建成减刑、假释信息化平台,此后在全省推广运用。到11月,全省法院已经通过该平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0091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