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

2017-12-23 08:1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省卫计委、省扶贫办联合开展的我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于22日正式启动,同时下发《全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方案规定活动从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抓住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元旦、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落实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开展分类救治工作,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方案规定,根据服务人口数量,组建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计生专干等基层卫生计生人员组成的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确保每乡、每村都建成一支熟练掌握本地区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的基层工作队。活动期间,工作队要具体完成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和知识宣传;熟练掌握本乡、村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和贫困人口患病情况,针对具体疾病实施“一人一策”管理与服务;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人员和服务项目全覆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联系对接服务和救治后康复、健康管理工作;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运用我省健康扶贫综合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管理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协助贫困人口参加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结算2017年度医疗费用,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应享尽享”等任务。

方案要求,活动期间要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若基层工作队能力不具备的,应组织县级医疗机构组建医疗队进乡村义诊,为贫困人口核准患病情况。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提供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扩大签约服务的慢性病病种。同时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面落实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定联动报销比例等“四定”措施,结合对口支援工作按受援地实际需求,组建大病集中救治专家组赴受援地指导各级定点医院做好大病救治工作和质量管理等。(记者 车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