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乡村旅游渐成江西旅游业“主角”

2017-12-23 09:4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近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吹响乡村旅游发展冲锋号,提出2018年发展目标为接待游客3.6亿人次,并在厕所革命、品牌打造、基础设施、人才培训等8个方面实施专项行动。

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游客青睐,正成为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主战场”。2017年,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逐渐由点及面、串珠成链,覆盖面越来越广,形成了昌九、大赣西、赣东北、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等5个乡村旅游聚集区,乡村旅游全域发展态势逐渐形成。据介绍,今年,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有望突破3亿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综合收入达27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实际完成投资预计达300亿元,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2017年,全省通过乡村旅游产生68万就业岗位,160万人受益,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辐射全省5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旅游扶贫,助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我省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偏远落后的农村,这些地区大部分具备发展旅游的条件,实施旅游扶贫的潜力和空间大。据测算,全省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的贫困村(组)约2000个,约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60%。可以说,实施好旅游扶贫将对全省“决战同步小康”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由此,我省提出2018年乡村旅游扶贫新目标:直接、间接受益农民60万人以上,带动2.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将有更大作为。今年10月,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17-2020年)》,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升级。2018年,我省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乡村旅游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400亿元。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省将重点实施厕所革命乡村延伸行动、乡村旅游品牌打造行动、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行动、乡村旅游景区通达行动、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乡村旅游宣传推广行动、乡村旅游引领示范行动等八项专项行动。

目前,全省乡村旅游基本实现了从旅游业“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从“零星分布”到“全域发展”的转变,从“单一模式”到“多元业态”的转变。(记者龚艳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