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政府部门与市民座谈寻找环保“良方”

2017-12-23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 董小红 吴光于)“设立空气质量监测站需要什么条件呢?”市民赵宏武问出了自己的疑惑。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连忙接过话头,详细解释:“监测点的选择并不是随便的,国家有相关标准,设立的条件、位置都有各项指标,目前成都市区有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大家可以下载‘成都环保’APP实时查看监测数据。”

赵宏武边听边打开手机下载,频频点头赞同。

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龙门阵”在成都蓉创茶馆举行,18名网友、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与11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共同寻求环保“良方”。

年关将至,农村家家户户开始熏腊肉,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难题摆在眼前。市民张建华提了两点建议:“一是政府适当补贴支持农村土灶台改造,增加一些环保的设备;二是探索就近集中熏腊肉,采用先进技术改善浓烟排放。这样既保持了农村的传统,又维护了环境。”

城市工地周边往往尘土飞扬,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也一直是成都市环保治理的重点。今年以来,成都市建委已派出多个督查组,督查工地17个,整体情况良好,有的工地还安装了高空喷淋设施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实时严控扬尘污染。

对此,市民朱锐在“点赞”的同时,也有一点小建议:“希望政府多个部门之间能够加强协调统筹,尽量减少市内多个建筑工地‘一窝蜂’同时段施工,既减轻大气污染,又缓解了交通压力。”

市民戴毅敏认为,环保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兵突进”能解决的:“政府和市民多沟通交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共同守护,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雾霾天如何防护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民王建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他看来,目前大家对雾霾认识还不够,关于雾霾的谣言容易流传。“希望成立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市民可以打热线电话咨询专家组成员,及时答疑解惑、破除谣言。”王建说。

在2个多小时的“龙门阵”中,政府部门负责人不时埋下头,认真记下大家的问题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张建华还有些意犹未尽,他拉着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准备再仔细聊一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