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方联动完善体制机制 审计整改效果逐年向好

2017-12-23 20: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多方联动完善体制机制 审计整改效果逐年向好

刘红霞、杨学嘉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称截至今年10月底,能够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5%,整改力度越来越大、整改效果越来越好。

下一步,审计机关在推进整改制度化方面又将如何落子?记者就此采访了审计署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

谁审计,谁督促整改

胡泽君当天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她说,截至今年10月底,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整改问题金额达到4872.5亿元,能够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5%;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员8123人次。

审计署政研室有关负责人说,总的来看,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越来越大,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整改效果逐年向好。

据介绍,今年8月至10月,审计署组织全国1万多名审计人员,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按项逐条对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涉及31个省(区、市)、100多个中央部门和4000多家单位,确保整改结果全面、真实。

在审计署制定整改分工方案的基础上,各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方案要求,制定了整改台账,实行了对账销号。“应该说,今年相关部门、单位各尽其职、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的整改合力。”这名负责人说。

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

审计的最终目的,在于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审计部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对于屡审屡犯的问题,要从根子上动脑筋想办法。

记者注意到,胡泽君在报告中说,在整改过程中,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制定完善预算和财务管理、境内外投资、司法保障等制度2476项。

这名负责人表示,除了一一列明具体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还从5个部分、17个方面就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了分类反映,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

一是健全相关改革配套措施的长效机制;二是健全相关领域和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的长效机制;四是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很多工作不是一两个部门就能管好的,今年在跨部门、跨区域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名负责人说,审计署还研究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目前已征求了27个部门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按要求做好后续工作。

审慎包容,严格规范审计行为

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对于审计机关如何推进整改制度化方面,审计署提出4条举措。

“首先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审计质量。”这名负责人说,要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其次,要坚持客观求实、审慎包容,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更加注重保护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模式,注重从推动新生事物蓬勃健康发展的角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与此同时,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对审计成果的整合挖掘,加强与纪检、司法、主管部门等协作配合,促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审计机关还将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主动整改问题、主动报告情况、主动公开结果,积极推进整改长效机制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