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创造 坚定文化自信

2017-12-24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时代需要文艺展现更加广阔的社会背景、更深入的思想情怀、更美好的精神风貌、更有魅力的英雄人物,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相呼应

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何真正实现文化自信?最根本在于提高文化的创新创造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多方面讲文化自信。在文化发展道路上,强调“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文化发展目标上,强调“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文化发展方针上,全面提出坚持“二为”“双百”“两创”,都体现了方向性与创造力的一致。这种伟大的文化创造力使得文化自信最终得以实现。

文艺对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非常直接的重要影响。群星璀璨的中国历代优秀文学艺术培育了一代代中华民族仁人志士,培育了全体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这种文艺带给人的文化自信,来自其中的思想和艺术表现融合而成的精神感染力,是一种作家艺术家的独特创造性。人们在一种更亲近、更有情感、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感受中树立并增强了文化自信。

文艺创造性中最重要的是表现什么的创造,是思想情感的创造、精神视野的创造。在古今所有文学艺术大家的优秀作品中,我们看到最突出、最令人感动的总是其思想情怀:爱国忧民、疾恶如仇、壮丽山河、纯真感情、艺比天大,等等。情怀与视野形成艺术内涵,是最能打动我们的艺术本体。人民的情怀,时代、世界和发展的视野,决定文艺的境界。新时代需要文艺展现更加广阔的社会背景、更深入的思想情怀、更美好的精神风貌、更有魅力的英雄人物,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相呼应。

形式创造在文艺创造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包括纯粹的形式创造。蔡国强的烟花艺术就是纯粹的形式艺术,他把绽放在天空瞬间的形式做得很有意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空中的29个“大脚印”,伴着隆隆震响,由远及近,寓意百年奥运向北京走来。形式成了崭新的创造,影响了世界。

媒介也是艺术表现的主要形式之一。艺术不同于文学,比文学变化更快,艺术的媒介形式要比文字丰富得多,且不断发展变化。艺术独创性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媒介的创新,如电影技术、美术材料。媒介创新对艺术的形式创新应该当作一种文化成就同样重视。文艺家越是从各方面表现出旺盛而出色的创造力,越是能增强人们对自身文化乃至国家的自信心。

文艺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是很个人化的能力,需要很多因素的合力,涉及阅历、教育、知识结构、思想、想象力甚至体力等许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作者自身要有文化自信,就是对民族文化的信心。这既是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也是对建设时代性的、发展的当代中国文艺的信心。既不泥古僵化,也不食洋不化;既继承民族文化优秀资源,又广泛借鉴吸收世界先进文化,一切为了创造更好的当代中国文艺。

文艺创造力创新力的激发,来自文艺家的创作激情。这是一种创作生命的热情冲动,但一定是源自创作者对生活和社会变革的生命感悟。文艺家自觉融入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是坚持文化自信最坚实的生活基础。文化自信不是空洞的概念口号,而是建立在社会实践的坚实基础上,有着强烈的实践性、务实性,与社会实践相互促进。鲁迅等伟大作家身上的文化自信都与他们深厚的生活历练和社会实践有密切关系。许多有创造力的文艺家也都有过感受至深的生活经历。今天的文艺家需要更加自觉保持与社会实践的密切关系,在人民的奋斗中汲取创作的勇气、力量、激情和灵感。

我们相信,只有不断扩大提高文艺的创新创造成果,多出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优秀作品,才能使人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文艺人应用优异的创新创造坚定人们的文化自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路 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