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卫计委发布流感防治知识

2017-12-24 09:5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当前流感高发、人群普遍易感的情况,省卫计委12月22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流感防治知识,提醒公众流感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弱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省卫计委指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明显,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发病后1至7天有传染性,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三型流感之间、甲型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流感不同于预后良好的普通感冒,病程一般要十几天,而且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哮喘、喉炎、心肌炎等。单纯型流感急起高热,伴有显著头痛、身痛、乏力、咽干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发热多于1至2日内达高峰,3至4日内退热,其他症状随之缓解,但上呼吸道症状常持续1至2周后才逐渐消失,体力恢复也较慢。病人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要漱口,保持鼻、咽、口腔卫生。此外,对症治疗,高热头痛,给予解热镇痛剂,咳嗽者给予止咳剂,症状较重者,可适当用抗病毒药物,酌情输液。流感病毒性肺炎(肺炎型流感)起病时与单纯流感相似,但于发病1至2日内病情迅速加重,高热、烦躁、剧咳、血性痰、气急、紫绀并有心衰。肺炎型流感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输氧,防止心功能不全的发生,酌情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一旦有继发感染,可用青霉素。

省卫计委表示,目前尚无可靠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盐酸金刚烷胺早期使用能阻止甲型流感病毒进入细胞,从而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成人每日口服0.2克,分2次服用,连续服用10至14天,仅对甲型流感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乙型流感无效。患者如继发细菌性感染时,应及早使用抗菌药物。此外,要尽量切断传染源,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止交叉感染,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普通群众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注意加减衣服;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此外,接种流感疫苗也可起到预防作用,每年10至11月中旬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建议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记者 宜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