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7-12-24 10: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23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以及新华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并研讨。年会主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主持。

本届年会聚焦“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党的十九大后中国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创新引领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议题进行讨论,并发布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研究成果要点。

该研究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并呈现诸多亮点: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开启“金砖+”的第二个黄金十年;APEC机制下推动东亚经济合作机制不断深化,2018年预计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举世瞩目。该研究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将继续向好,但不确定性仍不容忽视。中国要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中把握发展的重要机遇,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新动力;研究制定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构建全球新型合作关系的朋友圈;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广度,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参与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作出中国贡献。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记者 张胜 底亚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