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7-12-25 11:1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谋划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坚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总体目标,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河南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均稳定在8.0%及以上,正在由“量”转向“质”的新阶段,努力为中国经济的整体稳定提供动力源。

“稳”的格局——河南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强

“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万基控股集团是全球最大高石墨质阴极炭块的诞生地。面对市场供求发生变化,企业果断减少铝制品冶炼石墨化阴极产量,加大非铝高附加值石墨制品研发力度,流水线产量降低了一半、产值却提高了3倍。“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跃民说。

今年前10个月,万基控股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203.50亿元,同比增长38.03%;实现营业收入267.51亿元,同比增长44.99%;盈利3.89亿元,同比增长249%……成绩耀眼。

微观个体运行的“因”,最终汇聚成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的“果”。

“稳”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上。

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与全国经济增长保持一致。今年以来,从一季度GDP增长8.0%,到上半年增长8.2%,再到前三季度增长8.1%,我省GDP累计增速持续保持在8.0%~8.2%的合理区间,完成全年经济增长指标几无悬念。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7位,同比前进2个位次,在GDP超3万亿元的经济大省中增速保持首位,取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11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狠抓生产取得积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前11个月累计增长8.1%,充分发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财税收入好于预期。经济决定财税,财税收入规模的大小,归根结底受经济的制约。透过政府的“钱袋子”看经济,我省前11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4.3%,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近七成,经济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稳”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上。稳在就业——实体经济暖意浓浓,为就业创造条件;创新创业热潮持续,为就业拓宽渠道。前11个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32.43万人,超额完成11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

稳在收入——“好饭碗”越端越牢,获得感越来越强。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9.10元,增长9.0%,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比8.1%的GDP增速高0.9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稳在物价——老百姓“钱袋子”稳定增长且有质量,带来稳稳的幸福。前11个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衣食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均保持温和上涨,涨幅稳定。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社会稳定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河南经济回旋余地大,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好势头,GDP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发展的韧性增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

“进”的态势——河南经济结构优化后劲足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销售总监艾瑞克·艾巴彻最近有点忙,正为中国的年货市场备货。卢货航来时货舱里装满了智利的车厘子,回时货舱里装满了中国生产的苹果手机,“整个货舱的苹果手机货值,相当于一架波音747-8F货机的价格。”艾瑞克·艾巴彻对卢货航的运营很满意。

一条“空中丝路”带来“买卖全球”,激活对外贸易“一池春水”。今年前11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4435.9亿元、出口总值2634.3亿元,居全国前十位。

从进口到出口,折射出火热的消费市场,这正是河南经济稳中有进的缩影。

这是供给质量持续改善的一年,河南经济成色更纯。

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过去与增速密切相关的“三驾马车”驱动力越发强劲——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0823.16亿元,同比增长10.8%;出口总值1905.85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02.12亿元,同比增长11.8%。

传统动能在近年来增速回落后又保持中高速增长,恰恰印证河南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中,传统动能正在转型升级成为新动能,而且是比现阶段更大更重要的动能。

仔细观察支撑GDP增速的主要指标,更多的变化在细微之处。

消费支撑了经济的平稳增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持续推进,近年来我省消费需求正步入快速发展新车道。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着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调结构、促创新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大。投资关键性作用有效发挥,在重点领域尤为明显。前11个月,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的50.7%,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50.3%,高于工业投资增速45.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15.3%,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

这是产业结构日益优化的一年,河南经济底色更亮。

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消费升级带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41.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0%,继续发挥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前11个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装备制造业、电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3%、13.7%、9.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2、5.6、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前11个月增长15.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这样评价:瞄准一个“进”字,河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好”的基础——河南经济提质增效活力旺

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深度改变着河南的经济版图: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689.66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7.0%,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0.7个百分点;PM10、PM2.5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排名靠前,今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200天的目标提前完成……

这些经济信号的背后,是河南经济稳中提质的表现。

改革推动质量变革。

小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大到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质量变革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事关发展全局性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全部完成,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实行“三十五证”合一,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从省到乡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投融资改革打出“组合拳”,审批事项压缩一半,企业投资项目由“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

“在河南投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中部融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永说,“好多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办妥。”

开放带动效率变革。

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一个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关发展根本性问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独占鳌头,卢货航航班量加密至每周18班,货运量今年年底将突破14万吨;郑州—全球“网上丝绸之路”拔得头筹,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启动,独创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郑州—汉堡“陆上丝绸之路”表现优异,中欧班列(郑州)实现“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累计开行总量即将突破1000班。

上海通关网总裁毛嘉元说:“空中、网上、陆上丝绸之路‘三路并举’,正释放出‘乘数效应’,形成郑州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的新优势,助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稳步提升河南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创新驱动动力变革。

劳动力“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的转换,是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事关发展长远性问题。我省新设立院士工作站41家、新增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5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达151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说:“这些雄厚的科技和人力资源优势,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瞻发展新兴产业,让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加强劲。”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唯创新者胜。河南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大文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实现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

撸起袖子加油干,且乘东风好扬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河南经济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沿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乘风破浪、奋勇向前!(记者 栾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