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民政厅主动转变作风纠正“四风”

2017-12-25 11:5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民政厅主动转变作风纠正“四风”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洛阳市投入资金850万元改善安全设施,许昌市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未发证养老机构进行消防评估,信阳市拿出300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解决基层民政力量薄弱问题……”最近,每隔一段时间,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微信群里,都会上传来自全省各地民政服务机构提升整改的情况。这是今年省民政厅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服务的体现。

今年以来,省民政厅主动转变作风、纠正“四风”,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党风廉政教育、对厅直属单位巡察等方式,促进全厅工作作风实现良好转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让全省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为民,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准头。今年4月起,省民政厅从全厅抽调173名人员,组成18个调研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会同各地消防、安监部门人员,历时2个月,对全省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站、养老机构及双拥优抚服务站,逐一走访调研、排查问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查民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

“此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基层民政服务机构3341家,向3039家机构下达问题清单,反馈问题12374条,截至11月底已整改完成10547条,整改完成率85%。”12月23日,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已投入12.8亿元用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的综合提升,大大增强了兜底保障能力。”

在走访基层转作风的同时,省民政厅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营造为民爱民、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坚持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开展向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许帅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强化廉政勤政意识,优化廉洁从政环境。多次邀请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委党校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作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题辅导报告,切实加强对全厅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

在“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以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开展廉洁谈话、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方式,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下发专门通知,引导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底线红线意识。配合驻厅纪检组和有关处室,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打招呼”,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对省民政厅直属单位巡察、审计、廉政谈话全覆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厅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着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解决,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此项工作得到省纪委和民政部的肯定。

加大违纪违法查处力度,加强民政系统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民政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针对低保对象“整户保”比例偏低等六方面问题,制订了6个专项整治方案,4次召开推进会,逐项整改。经过整治,低保对象“整户保”比例明显提高,特困人员“降格”入低保等五个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确保全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记者 卢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