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内科技型企业获得新型融资400亿元

2017-12-25 12:2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内科技型企业获得新型融资400亿元
湖北版“硅谷银行”力挺“硬科技”

12月20日,湖北仁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无尘净化车间生产线忙碌。该公司致力创新研发生产国内先进的电容式触控屏尖端技术产品,已自主研发7个实用新型专利,进军国际电信市场。年生产1000多万片电容式触控屏,广泛运用在国际国内电信企业。(记者 张鸿 通讯员 万永庄 摄)

如果银行客户经理不仅和你谈放贷,还谈投资入股,请不要奇怪,这是我省正在试点的“投贷联动”战略。

去年4月,东湖高新区进入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一年多以来,3家试点银行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进“投资+贷款”资源与科创型企业对接。截至11月底,包括投贷联动模式在内,省内科技型企业累计从3家银行获得融资近400亿元。

既是“债主”,也是股东

科创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优信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光谷一家光通信设备核心部件光模块的设备供应商。今年6月,公司从中行湖北省分行贷款1000万元,同时获得中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000万元股权投资。另外,中银国际证券作为其上市保荐人,正辅导公司通往资本市场。

获得“投+贷”支持,优信光通信发展底气足了,计划新增投资,开发激光光源的成套解决方案,闯出更大市场天地。

过去,这类创业早中期的科技型企业,通常因为找不到资金而“夭折”。丰富的科教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亟待“活水”滋养。

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9部委批复的《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提出,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模式和科技型企业股权化直投业务。所谓投贷联动,就是银行以信贷投放,与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通过相关制度安排,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去年4月,中国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发布意见,武汉东湖、北京中关村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汉口银行等10家银行成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

“投+贷”模式介入,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优化股权结构,减少财务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优信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祺壮表示,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通过股权转让,引进银行系公司成为股东,既带来征信“背书”的作用,又使银行优质资源与企业嫁接。

作为优信光通信公司战略投资人,中银国际投资占公司股权较少,对日常经营管理也不做过多干预。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集团旗下的中银国际投资公司、中银资产管理公司、中银北京文化投资基金等6家机构,已与光谷13家科创企业达成了直投或认股权协议,投资金额超过2亿元。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福利”伴随企业“一生”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投贷联动模式实施,实现信贷资金和股权资金的协同,银企关系由过去松散放贷变成紧密的投贷联动,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融合的通道得以打通,有助于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投贷联动是深入推进银行业供给侧改革、打造全周期、多层次金融服务新模式的重要推手。”国开行省分行副行长杨德高说。

投贷联动对银行和企业是双赢。之前,银行主要通过贷款给企业获得利息收益;投贷联动试点启动后,银行还能通过投资股权的增值获得收益。同时,银行把其拥有的海量客户资源导入所投资的企业,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汉口银行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分别建立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项目库,定制服务。目前,已初步确定22家企业为备选投资企业。“不同于传统银行选择客户‘看过去’、看已经形成的经营成果的做法,我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多的是‘看未来’,看可以预计的发展前景。”汉口银行行长朱永彤介绍,该行建立了科技金融专属的“九项单独机制”,包括考核激励、客户准入、风险容忍等机制,从机制上体现“看未来”。

根据科创企业轻资产特点,中行省分行创新抵押模式,以信用、股权、知识产权、纳税记录、应收账款等软资产,作为授信抵质押担保条件。

借力外脑,多方合作

解决“信息鸿沟”还能防风险

“投贷联动试点,难在信息不对称。”中行湖北省分行投贷联动中心负责人表示。一些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不规范,信息采集有难度不可靠,而银行业务人员不熟悉掌握科技行业细分专业领域专业的知识,对科技企业的产品、技术发展前景看不懂或看不准。

为了有效破除试点的障碍,中行湖北省分行与试点地区政府部门、有关科技部门及有关企业、单位加强合作。

为提升在专业技术领域的鉴别能力,中国银行与武汉科技局联合筛选了包含3名院士的86名各行业顶尖专家,组建投贷联动专家库。目前,该行所有新增科技授信项目已全部纳入专家评审范围,有效降低了授信项目的行业风险和市场风险。“对银行来说,跟我们合作,等于我们帮他们初步筛选了一次客户。我们投资公司投了一家企业后,也希望银行信贷资金后续跟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健说。

在东湖高新区,中国银行首创省内投贷联动“白名单库”和“科技专家库”,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区域主要投资机构、专业咨询公司的合作,重点筛选了近400家优质科技企业,建立了投贷联动业务“白名单库”。

试点推进,规划先行。省开行会同国开系投资公司国开金融,与武汉市政府、东湖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确定产品模式、风险补偿、收益分享等总体框架。截至目前,该行储备了26家科创企业和项目,与烽火创投等签署产业基金合作协议,对中英融贯、人福利康等五家企业完成投贷联动。

武汉市正整合财政各类专项资金,逐步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投贷联动信贷风险专项补偿基金,对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进行风险补偿,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防控之忧。(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董国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