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振兴乡村 托举乡愁

2017-12-25 13:3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优化产业结构 贯彻文明生态理念——
振兴乡村 托举乡愁

企业入驻,火山村落中陈旧的石屋被改造成民宿;游客不绝,祖辈传下的苗绣技艺成了致富门路……海南广袤的田野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广大农村美好愿景的形象勾画。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美好蓝图。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我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谱写美丽海南篇章打下良好基础。

补齐现代农业短板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妹中村的百香果示范种植园里,棚架上沉甸甸的果实即将成熟上市,成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的“黄金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年初,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统筹抓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产业,是振兴乡村的基础。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品牌引领、产业升级的思路,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热带特色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打造富农强村的王牌。截至12月,我省调减低效作物累计约46.5万亩,恢复撂荒地生产5万亩;冬季瓜菜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今冬明春新增种植面积10万亩;热带水果增产增效,产量和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1.6%。

同时,我省抓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等历史机遇,推动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湿地红树林公园等建设,启动了首批61家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农业互联网小镇增加到13家,农业与旅游等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全域旅游重要载体

篱笆围成院子,鲜花点缀庄园,用香茅叶等植物泡成茶……今年冬交会上的共享农庄体验区,让人感受到乡村发展的无限活力。

2017年,我省继续深入实施“百镇千村”工程, 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系列涉农改革,盘活乡村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助力农村发展。

我省今年安排3亿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编制建设规划,加强环境整治,恢复田园景观,引导建设地方特色民居,全省基本建成222个美丽乡村,47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继续深化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基本完成22个市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今年,全省共签约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项目60个,投资额达336亿元。

农民增收幸福感增强

生态,是海南最大的优势。今年以来,我省继续以文明生态村为重要抓手推进乡村建设。全省累计17536个自然村创建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达84%。

生态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2017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今年以来,全省投入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资金12.4亿元,实施1360个项目,带动全省6.2万户、26万名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了95%;出台了促进农民增收20条措施,构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据悉,全省农民收入增速从上半年的7.2%回升到前三季度的8.3%,形势明显好转。其中,第三季度增速高达11.6%,第四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有望完成全年增收任务。(记者 孙慧 陈亦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