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华亭:特色种植养殖成农民致富增收加速器

2017-12-25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2月25日电(记者 多蕾)近日的陇东山区寒意渐浓,33岁的赵雄伟天刚亮就来到屏幕前查看自家圈舍的实时监控。屏幕上,3只林麝正在清晨的薄雾中悠闲踱步。

赵雄伟家住甘肃省华亭县砚峡乡的大山深处,因为靠天吃饭加上交通不便,多年来辛勤劳作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因为地处采煤塌陷区,这里90%的群众已通过政府组织迁出。2015年,得益于地广人稀、植被茂密的优势,一家专门养殖林麝的特色养殖场落户于此。短短两三年,养殖规模已从50只扩大到了147只。

当地政府瞅准这是个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协商在公司基础上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我们举办培训班,给群众讲解林麝养殖技术、收益。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麝种和技术指导,他们分散养殖。”砚峡乡党委书记邓双平介绍说。

赵雄伟就是第一家签约农户。因为林麝胆小怕人,为了看护好这些“稀罕物”,他还在圈舍内安装了摄像头。“这就是合作社给我投放的3只林麝,所有权归公司,合同期间产的幼崽和养殖产生的效益归我。每年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在华亭县另一端,地处关山林缘区的马峡镇等几个乡镇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有“陇东药库”之称。规模化种植的“华亭大黄”“华亭独活”已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传统栽培品种单一、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近几年,当地政府成立中药材野生驯化试验基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增收渠道。通过开展中药材野生驯化、新品种引进、栽培示范等,尝试将野生药材向规模化种植发展。

“之前我种过上千亩药材,都是传统品种,规模大但效益低。现在数量少了,收益却高了。”种药、贩药多年的侯建华在流转的六七十亩地里试种了野生半夏、重楼。

马峡镇党委副书记肖宝平告诉记者,政府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试种成功了、见效了,群众自然而然就跟上了。我们正在建设集药材晾晒、粗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药材市场。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群众种植收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