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汉288项海绵工程完成建设
初步实现“呼吸吐纳”功能

2017-12-25 1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记者 李思远、陈俊)湖北省武汉市水务局25日发布消息,经过两年的建设改造,武汉青山、汉阳四新两个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共计288项工程主体完工。这标志着武汉初步实现海绵城市“呼吸吐纳”功能。

武汉素有“江城”和“百湖之市”之称,“优于水也忧于水”。近年因城市渍水、内涝突出,常被调侃为城内“看海”。2015年4月,我国启动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当年10月,武汉市确定青山区和汉阳四新片区作为重点试点区域,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

据武汉市水务局介绍,两年多以来,武汉市共投入超过百亿元,建设透水、蓄水、排水功能完善的“海绵城市”,统筹解决城市内涝、雨水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在青山区23平方公里的旧城改造试点区,通过下沉式绿地、生态植草沟、透水铺装路面等工程,打造出“山水园林湖”的生命共同体;而汉阳四新15平方公里新区则依托现状水系构建排水、慢行交通、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多功能海绵体方式,实现区内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说,作为深受内涝渍水影响的大型城市,武汉能为全国提供典型的示范样本。目前在城市建设中初步实现了变“水害”为“水利”。下一步,武汉将在初步实现“呼吸吐纳”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力争在2030年将城市的海绵化比率提升至8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