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扎实推进

2017-12-26 10:3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以来,各地农业部门积极策应,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方向,以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呈现出“六个进一步”喜人态势。

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省政府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每项行动确定一个责任单位,制定一项具体推进方案,创设一套支撑政策,抓好一批试点示范,全省已开展各类试点800多个。一年多来,省财政列支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今年,全省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0多吨,化肥使用量(折纯量)9.7万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682万亩;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和地理标注全面完成,截至12月21日,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未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猪场整改2618家,占整改任务总数的99.4%;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超过76%和95%。

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245个,兴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4个;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11个、省级绿色有机示范县15个;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绿色生态抓发展。各级深入推进“三园两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我省整合培育“四绿一红”茶叶、蜜橘、靖安椪柑荣登2017年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

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广丰马家柚、庐山云雾茶、宁红茶、遂川狗牯脑、瑞昌山药、广昌白莲、泰和乌鸡、高安大米等10个品牌,入选“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日益凸显。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986.4亿元,同比增长4.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6元,同比增长8.8%左右;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5149亿元,各类休闲农业综合收入190亿元。

政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发展模式进一步创新

政策机制进一步健全。我省出台了《江西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关于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法规,构建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农业执法省际协作机制初步形成。我省在6个柑橘(茶叶)主产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重点建设14个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并在全省范围内同步推进。在3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164个,示范面积210余万亩。

发展模式进一步创新。我省探索了以新余罗坊和定南岭北为代表的N2N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以萍乡、宜黄为代表的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化肥零增长、提质增效发展模式,建立了以东乡为代表的全域内“六有、两全覆盖”病死畜禽治理体系,打造了一批以江西润邦集团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区,开辟了一批以赣县“指尖农业”、上犹“互联网+私人订制茶园”、万年“私人原种场”为代表的“互联网+”农业新模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